close

忘了是從哪一年開始, 每年都會寄卡片給海外的親友, 至少父親不在之後的這十幾年都未曾間斷過...

因為父親職業的關係, 從前寫信寫卡片給海外親戚他總是要找我代筆, 但內容是他先擬好的稿子, 我不是很喜歡做這種事, 因為我對於那些海外的親戚, 一點概念也沒有, 卻要寫洋洋灑灑一大堆文字, 感覺自己只是一個用來代筆的文書工具罷了.

後來, 當我出社會工作賺錢, 有了一點積蓄, 才能夠實飛到海外去拜訪他們, 還有一些原因是兩岸互動也比從前容易與安全, 去對岸不用怕說錯甚麼或做錯甚麼, 被公安抓起來...

有了實際的互動, 寫起卡片來的感覺也完全不同了, 我也從幫父親代筆的身分, 轉變為自己主筆, 可以任意的寫我想送給親友的祝福, 我想, 做自己心裡真正想做的事, 就會很愉快吧? 但我也很感謝在天上的父親, 如果不是當年他請我代筆, 我或許就不會繼續與親友們聯絡, 上一輩的緣盡就不會再延續到下一代了.

 

每到歲末時節, 書店與賣場都會鋪上層層的賀卡銷售, 現在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關係, 還有多少人用卡片在維繫的呢? 好懷念小學時候同學間互贈的聖誕卡, 因為年紀小, 每升上一年級, 感覺就長大許多, 何況每兩年要重新編班一次, 從四年級到五年級會不會繼續同一班, 沒人能保證, 更何況小六這一年將要畢業, 聖誕賀卡, 會是同學間的美好回憶...

我也好懷念從前那些巷子裡的小書店, 每逢聖誕節期間播放的聖誕音樂~

 

趁著有時間, 向我所有認識的朋友們說聲聖誕快樂吧, 不論是失聯的, 或者是一直都在身邊的人...

 

IMG_20141210_084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